“中路”這兒除了傳統藏寨之外還想去看看古碉
葛瑪告訴我們路大概怎麼走
帶著水和乾糧,摘幾顆蘋果,走!來去郊遊囉~


沿著山路往上走,不久就看到幾座古碉了
但古碉四周都有圍牆,(嗯..這邊的房子感覺不是那麼好闖
就在這個時候,看到圍牆內有一位老先生
我們跟他打招呼,他也向我們揮手
好..好像是要我們進去的意思(自己在幻想)
老K三部曲還記得吧,哈哈,太棒了,let's go..


真是幸運,他們家的碉樓是附近最高的一座(50公尺高)
可能有幾百年甚至千年歷史(相傳高碉文化早在南北朝時期就很興盛)
現存的碉樓多為四角碉,以前還有三角、六角、八角甚至十三角..
現存高碉以大小金川最盛,大小金川以丹巴最盛
丹巴又以梭坡、中路、蒲腳頂最盛
早期在這山坡上就有好多碉樓
後來大部分在毛澤東時代被摧毀了...brabrabra..
好啦好啦,場景再拉回到老先生這邊呵呵


他跟我們招手後就帶領我們進屋
然後上二樓看看,然後三樓..
這幾天下來我們對於藏式的房子有了更一步的了解
綠豆是學建築的,到時候可以畫張平面配置圖來瞧瞧..
亂闖民宅可不只是闖好玩的,這樣能更深入認識當地的人文風情...

老先生的兒子在三樓幹活
我們跟他聊了很多很多...
關於這裡...關於民俗...關於碉樓...
嗯..謝謝他們,我們也該走了..

他們家的小朋友(笑的可開心了)
他們的梯子就長那個樣子..


小妹妹,再見囉!


告別了這一家人我們找了棵樹下休息,啃啃瓜子吃吃蘋果
看著上方...樹木枝葉交錯...

有時候,像這樣躺著發發呆也不賴..
一陣陣微風,輕輕吹來......Zzz


後來有人經過和我們打了個招呼,好像是問說要不要到他家坐坐啊?
啥?!我們馬上清醒過來:好啊好啊!呵呵

他是從成都回來準備載蘋果回成都賣
一到他家,小妹妹就端出蘋果請我們
這幾天吃了好多蘋果,便秘的毛病一掃而空,歐耶


這小妹妹我蠻喜歡的,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她眼神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覺得她很懂事,小小年紀就幫忙挑一大籃蘋果下山
而且一直保有笑容從不喊苦..
可能因為我小時候也是農家子弟,對這樣的小朋友特別容易感到心疼吧..


中午,他們邀我們一起共用午餐..
哦,可能較合我的口味,吃的好飽..呵呵
葛瑪煮的我比較吃不慣,曾暗示請她煮兩條玉米給我啃就好不用太麻煩啦
可是葛瑪笑說,玉米是給豬吃的,不是給人吃的!xD 嗚~好命的豬!


下午他們就要把蘋果揹下山
我們隨後也跟著下去,只是途中遇到些狀況
因為某人尿急,我跟綠豆只好在路邊幫他擋
然後,一路上就擋了兩次xD.女人有時真的比較麻煩.呵呵


到了山下和他們會合,我跟綠豆幫忙把幾十箱蘋果搬上車
(吃了人家的午餐,總是得幹點活回報一下嘛..
雖然滿身大汗,不過,跟他們之間的距離也..更近了...


這幾天下來,村子裡的人大概都知道有三個台灣來的吧
見到也都會互相微笑點頭說“你好”!
嗯...這種感覺挺不賴的..

明天,我們就要下山到別的地方了...


.........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